魏海敏・王安祈追京劇| 豐富生命感受的戲曲表演與創作

NT$ 12,000

報名人數 1854 人

課程時間 約847分鐘

課程期限永久觀看

魏海敏・王安祈追京劇| 豐富生命感受的戲曲表演與創作

NT$12,000
報名人數 1854 人
課程時間 約 847 分鐘
課程期限 永久觀看
預計開課時間
課程簡介 課程特⾊ 單元內容 常見問題
課程簡介 課程特⾊ 單元內容 常見問題

京劇反映時代的觀念與精神,它是不斷往前的。

京劇反映時代的觀念與精神,
它是不斷往前的。

──魏海敏、王安祈

本課程將帶領各位從表演者與創作者角度深入京劇這一門精緻且細膩的綜合藝術,幫助你培養「看懂門道」的欣賞力與更寬廣的觀劇視野。以親身示範與豐富影像,解說京劇如何透過舞臺、角色行當、表演功法等淋漓盡致地呈現故事與人物;並從四位名伶認識臺灣京劇發展脈絡,解析代表作品的編劇手法,窺見深厚傳統底蘊中激發的無限新意。

兩位國家
文藝獎
得主共同開課

國際知名京劇表演藝術家

梅 (蘭芳) 派傳人、國光劇團領銜主演

講師 魏海敏

幼年受教於周銘新,及長受教於秦慧芬,畢業後受教於陳永玲、童芷苓。1991 年拜入梅門,為梅葆玖先生的首位入室弟子。傳統底蘊深厚,深得梅派精髓。

長期堅持藝術創新,挑戰不同表演形式,演出劇碼近 200 部,跨越流派、行當與藝術樣式,自由游走于傳統、創新之間,是臺灣京劇新美學的靈魂人物。

台大名譽教授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暨編劇

資深戲曲學者

講師 王安祈

自幼著迷於戲曲,並以戲曲為終身志業。1980 年代以來,參與軍中劇團的劇本改編、創作,也為「雅音小集」、「當代傳奇」等民間劇團編創實驗性的京劇作品。

2002 年起接任國光劇團藝術總監,致力推動戲曲現代化及文學化。發掘幽微人性,敘事技法豐富多元,藉由女性主題、伶人三部曲、跨界跨文化合作共製等創作,建構臺灣京崑新美學。

魏海敏
唱徹古今中外第一人

1993

亞洲最傑出藝人獎

1996

世界十大傑出青年

1996

中國戲劇梅花獎

2004

上海白玉蘭戲劇
表演藝術主角獎

2007

國家文藝獎
台灣文藝最高獎

2008

金曲獎
最佳傳統音樂詮釋獎

王安祈
戲曲現代化掌舵者

1985、1986、1987、1990

文藝金像獎-最佳編劇獎

1988

金鼎獎-作詞獎

2005

國家文藝獎

2010

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
最佳作詞人

2019

傳藝金曲獎-特別貢獻獎

兩位國家文藝獎得主聯手鉅獻

國家文藝獎,是為獎勵具有卓越藝術成就,且持續創作或展演之傑出藝文工作者。本課程兩位老師,投身京劇超過 50 年,至今仍持續演出、教學、創作,並活躍於當代劇場中。

魏海敏老師唱徹古今中外,隨著 1980 年代起的臺灣小劇場參與京劇現代化浪潮,同時是梅(蘭芳)派傳人,在她身上看到古典與創新最完美的融合與內化。王安祈老師是臺灣戲曲現代化最重要的掌舵者。她似針線般串起臺灣京劇重要的人物與事件,並透過原創與改編作品,幫助臺灣京劇走向精緻化、文學化,為現代諸多創作奠定榜樣。此次兩位老師聯手,將分別由演員、編劇的角度,帶領各位了解京劇藝術的熱鬧與門道。

給創作者的第一堂課

京劇是結合詩詞、舞蹈、音樂、燈光影像等等的綜合藝術,無論你想從哪個面向下手,都能從中獲取創作的靈感。

課程中融匯兩位老師數十年的教學經驗,魏海敏老師將為從事表演藝術的學員提供舞台上的表演心法,同時會分享如何淬煉京劇的核心藝術本質,提供創作者新的想法與實驗。王安祈老師則會分享她與臺灣京劇史四位傳奇名伶的生命交會經歷,四位奇女子在各時代的藝術開創,影響了老師自身的編劇與製作,相信也會對學員有所啟發。眾多不為外人所知的細節以及編劇、導演、演員三方共同激盪而成的巧妙結合也將在本課程中首度公開。

海敏老師親身示範
演員觀點系統化學習

魏海敏老師打破傳統書本的介紹結構,帶領學員由「舞台」上發生的一切,了解京劇的來龍去脈。課程中老師將親身示範京劇藝術的唱、念,及身段動作,也會分享「京劇十三轍」的音韻特色與發聲方法,幫助學員理解京劇的聲韻之美。

京劇用影像活起來
細微呈現行當面貌

我們另邀請到六位青年演員,帶來不同行當的藝術呈現方法與特色,讓大家可以更直觀地感受到京劇的魅力。在課程中,也會說明四大名旦的表演藝術流派,藉由海敏老師的介紹與示範呈現旦角迷人風采。

珍貴歷史畫面與故事
一次匯聚

課程中,將會部分引用劇團授權影像與演出畫面幫助學員學習與體會。同時兩位老師也為此門課程,提供各自珍藏的歷史照片與影音紀錄,我們不僅可以看到演員成長的軌跡以及不同時期對同一作品的詮釋,也還原在不同時代,演員們藉由京劇帶來劃時代的風采與突破。

京劇是我的專業
也是我一生的志業

魏海敏
我的一生似乎都是在舞台上度過的,從 11 歲進入劇校,至今表演經驗已有數十載,我既扮演傳統戲裡賢淑的女性,也演新編戲中有個性的現代女子,不斷認識角色、理解角色,然後運用表演來詮釋她們的故事,從中我也得到許多人生的真諦。京劇,就像是一份禮物,也是我最鍾愛的志業。除了在舞台上演出,我也期待透過這門課,將我對京劇的表演經驗與親身體會,分享給更多的朋友,讓大家真正進入到表演者的世界,更加懂得欣賞京劇。

京劇是一種戲曲表演藝術,它有著戲劇的本質,講述著歷朝歷代各種人物的故事,而它更透過獨樹一幟的美學與藝術形式,將生活中的故事昇華成精彩的表演。所以我常說京劇的舞台是充滿想像力的,在化繁為簡的舞台上,以「生、旦、淨、丑」不同性格形象的角色,呈現出社會大眾的縮影;透過表演者的唱念技巧、身段功夫,甚至是臉上鮮豔的臉譜色彩,來明說暗喻角色的際遇與心境;而這樣「以演員為中心」的特點,更讓京劇表演擁有了可塑性,得以搬演古今中外的劇本故事。這些特點,我都會在課程中一一介紹。

當然,我也會以我實際演出的 6 部作品、6 位女性角色為例,與各位分享我是如何挖掘角色的內在,並運用京劇的表演語言,塑造出立體的人物。每個單元我也為大家設計了不同的練習,不論您是戲迷,還是喜歡表演創作的朋友們,都可以體驗到京劇的趣味。我衷心期盼,這門課帶給各位朋友們的不僅是讓您看懂門道的京劇知識,也能幫助您從京劇中找到與自己對話的入口。

京劇是我的臍帶
也是我一輩子的期待

王安祈
我從娘胎開始聽戲,京劇是我的「臍帶」,也是我一輩子的志業理想與「期待」;戲曲串起我一生,我以四位奇女子串起臺灣京劇七十年。這門課有具體的戲,也有人生大戲,四位的藝術歷程又各自代表不同時代,這門課處處有戲。

顧正秋是我母親的偶像,從小我就聽母親說顧的程腔新韻與九轉十八彎,她是兩岸京劇臍帶,而她的「創造性」已為臺灣京劇奠下基礎。徐露,我稱之為臺灣京劇第一人,第一是水準,也是京劇教育的發端,更是母親帶我看戲的初始。而我在小學五年級立下的「戲曲現代化」志向,應在郭小莊身上。我選擇台大中文系為第一志願,要在那裏由詩詞進入戲曲天地,就在我博士畢業的當晚,小莊踏進我家,找我編雅音小集新戲,引我踏入創作領域

2002 年我到國光劇團擔任藝術總監與編劇,和魏海敏建立二十幾年親密合作關係,我們一起帶著臺灣的創作闖進中國大陸,我也大膽引進毫無京劇基礎的年輕學生,以新思維為京劇打造新生命,中國大陸媒體驚訝於京劇可以這樣演,「臺灣京劇新美學」以唱唸做打為基礎,運用現代文學技法,扣緊時代脈搏,而魏海敏不忘初衷,不斷鑽研傳統充實自己的藝術內涵與能量。我也不忘初衷,雖已從台大退休,仍熱切期待和朋友分享我一輩子的劇場經驗,希望能對有志於編導的朋友有所助益,也期待透過四位傑出女性的藝術史生命史,展現臺灣京劇耀眼風姿

課程預覽

課程預覽

第二章〈京劇四功介紹:唱〉
魏海敏老師課程試看
王安祈老師課程試看

Instructor: 魏海敏、王安祈
Class Length: 23 堂課程單元(時長約 10 小時)
Category: 戲曲藝術

Course Production by Seeds: Cheng Hsu Yang, Hsien Han Liu, Zi Shao Liu , Ting Yu Huang, Yi Ling Liao, Wan Shan Chih, Asu, Shiu Ren Cheng, Zih Ying Wu, Zhuang Xin Yue. Video Shooting by MORIKOstudio: Chee Lin, Yaqing Yang, Tsu Che Chan, Hsiang En Hsieh. Special Thanks to Jun Sheng Huang, Jin Chen Lin, Shi Hong Huang, Jia Nan Lu, Wei Chuan Chang, Jia Cheng Huang.

講師魏海敏・第一章《走進後台學京劇|開課介紹》
1. 講師介紹與課程介紹

10min

2. 京劇的源起與劇團組成

10min

融匯各劇種之精華,集結眾人之力的表演藝術。

我們常說京劇是一項綜合藝術。那麼它到底綜合在哪裡?它是怎麼一步一步走向今天的藝術形式?當然它的可觀性又在哪個地方?我將會為帶各位回到清末年間,為各位概述一下它的發展脈絡,也說明京劇是如何變成現今值得我們學習的獨特藝術。

接著我會為大家介紹京劇劇團的組成與人員編制。從文武場開始,了解這文、武之間孕育出來的無限可能。

講師魏海敏・第二章《站在側台看京劇|魏海敏的五大看戲門道》
1. 空無一物的舞台

15min

空無一物的舞台卻能包羅萬象,想像力就是京劇的最大魅力。

要開始欣賞一齣京劇,許多人常會先被舞台嚇了一跳。就這麼簡單的「一桌二椅」,沒什麼太多複雜的佈景,這戲會好看嗎?這樣看似「空無一物的舞台」,其實為演員的表演創造了許多空間,透過他們的身段展現,輔以象徵性的道具物件,就能夠幫助觀眾在各種不同的場景和故事間自由穿梭,讓演員與觀眾一起在無窮的想像世界中對話交流。

2. 生旦淨丑的分類

20min

將芸芸眾生劃分成四大行當,透過行當演繹人物的性格與特點。

既然「演員」是京劇表演的焦點,這些演員又要如何扮演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物呢?其實我們會依據這些人物不同的形象、不同的性格,以鮮明的四大角色行當——「生、旦、淨、丑」來做大概類的劃分。在每個行當(類別)中又能各自細分成不同的小行當,來更細緻地展現人物的多樣性與複雜性。

3. 誇張美化的表演

60min

演員藉行當的身段,將生活裡的舉動昇華成美觀且寫意的表演語言。

演員在極簡的舞台,透過不同的「行當」扮演人物來說故事,那麽要怎麼樣可以吸引觀眾的目光?演員們會透過誇張化的呈現手法來達成目的。而這樣的表演功夫,一方面要符合人物的個性,另一方面也要發揮其中的美感與寫意。

本單元我們會認識不同行當的「四功五法」,從唱、念、做表、武打(與舞蹈),到手勢、口型、眼神、腳步等等,一位演員必須運用全身來塑造一位角色人物。除了我自己會親自示範,也邀請了六位年輕演員,為各位展示生旦淨丑的多樣表演面貌。最後,我們會來談談「流派」,透過四大名旦「梅程尚荀」,瞭解不同的演員是如何創造角色,發展出自己的表演風格,甚至從此形成一種表演流派(表演方法),流傳至今。

4. 美觀具象的臉譜

15min

粉墨勾勒的一張張精美臉譜,映照不同人物的個性與人生際遇。

演員除了運用誇張美化的身段來表演,演員的臉部也會畫上鮮豔對比的色彩或圖案,以更生動地凸顯演員的表情,並強化角色人物的形象,這就是京劇「美觀具象的臉譜」。

京劇中的生旦淨丑,每個角色都擁有不一樣的臉譜和妝容扮相,每一張臉譜就像是一個符號,它的顏色、畫法都隱藏著許多有趣的含義,這一單元就讓我們來一起欣賞京劇的臉譜藝術,和解析當中的秘密吧。

5. 伸縮自如的劇本

15min

劇本不僅可搬演完整故事,亦能只呈現精萃片段,還能跨界發展。

京劇是戲劇,當然也是搬演人物的故事。而京劇最特別的就是它可以「伸縮自如」地來說故事。你不需要知道整本小說、傳奇的來龍去脈,在京劇的劇本,我們可以單單抽出精彩的片段來演出呈現,好比一部影集,你可以挑選你最喜歡的其中一集來欣賞。當然,京劇也還是可以完整地演出一部獨立故事。

除此之外,京劇的表演與故事也隨著文化與思潮演進,而持續開展創新。我們從 1920 年代起,四大名旦創造貼近當代生活的題材,便能看見京劇劇本的可塑性;而近代的京劇,不僅延續傳統戲曲之美,更與現代戲劇、文學碰撞,甚至展開跨界、跨文化的合作,發展出獨特且嶄新的面貌。

講師魏海敏・第三章《踏上舞台演京劇|魏海敏的表演心法—經典篇》
1.《霸王別姬》
──虞姬的悲天憫人

30min

「千古英雄爭何事,贏得沙場戰骨寒。」

了解京劇的這些元素,相信大家之後看戲更能欣賞其中的內涵與藝術價值。本章節開始,我會透過我實際演出過的 6 部經典作品,我所扮演並詮釋的的 6 位女性角色,為大家分享我自身的演員功課與方法。我是如何理解故事與角色性格,挖掘她們的內在心境,塑造出立體的人物,並隨著年月的累積,找到新的觀點來讓人物更加豐滿成熟。同時我也會帶給觀眾不同的練習以及演員的功課,讓你們可以在家自己嘗試看看。

首先介紹三齣梅派代表作,《霸王別姬》以著名的歷史事件「楚漢相爭」為故事背景,項羽被困於垓下,在四面楚歌之際,與虞姬飲酒作別,虞姬為避免拖累項羽,便作劍舞,自刎訣別。這齣戲精彩的不僅是虞姬舞劍的技術展現,她與項羽之間深刻的情誼,和舞劍時強顏歡笑的複雜心緒更是動人。我從梅派戲裡看見的虞姬,是善良仁厚、悲天憫人的,我以此作為角色的根本,呈現出虞姬富有層次的內在。

2.《貴妃醉酒》
──楊貴妃的美麗哀愁

30min

遙想進宮之時,得三千寵愛於一身,如今只落得冷清清獨自回宮去。

《貴妃醉酒》講述唐明皇與楊貴妃原本相約在百花亭賞花飲酒,楊貴妃歡欣赴宴,沒想到等候多時,卻得知唐明皇突然爽約,轉往西宮梅妃那裡去了,於是她的期盼喜悅轉變為失落、嫉恨、寂寞,只好獨自借酒澆愁,一杯一杯酒入愁腸,不知不覺便顯露醉態了。

這齣精彩的古典歌舞劇,以各種高難度且優美的身段、步法來表達貴妃的醉態,不過對我而言,真正具有挑戰性的不是這些動作,而是貴妃醉的程度。在這個單元中,我會透過實際示範,與你分享我的創作方法與角色塑造:如何營造出一杯比一杯醉的層次感,並同時兼顧貴妃高雅的形象。

3.《穆桂英掛帥》
──穆桂英的沉穩堅強

30min

見帥印難捨舊恨,然而國難臨頭,不得袖手不問,我不掛帥誰掛帥?

英勇女將穆桂英,忠心衛國,但遭遇昏君奸臣當政,報國無門,反而落得楊家三代死傷慘重,對國家早已寒心。然而聽聞國家有難,想到百姓安危,又不忍置身事外,卻也難以忘懷夫家所受之難,在家與國之間掙扎起伏,最後在太君的勸說下,決定掛帥出征。

《穆桂英掛帥》是我演出過最多次的梅派戲,穆桂英是個有重量的角色,卻又內斂,這樣的氣度實在不易揣摩,而其中著名的「九錘半」段落更是只運用身段來表現內心的糾結。歷經一次次的體驗、詮釋,後來每次演出我都有新的領會,我希望能把這些年來的學習與心路歷程,透過這個單元跟你分享。

講師魏海敏・第四章《踏上舞台演京劇|魏海敏的表演心法—現代篇》
1.《王熙鳳大鬧寧國府》
──王熙鳳的幹練與善妒

30min

明是一盆火,暗裡一把刀,攤開覆雨翻雲手,施展爭風吃醋才。

介紹完經典劇目之後,接下來要與各位分享三齣近代創作的新編戲。第一部《王熙鳳大鬧寧國府》,原是 1965 年由著名劇作家陳西汀取材自《紅樓夢》所創作,並由荀派名家童芷苓主演,後來 2003 年國光劇團重新編排此戲,我很榮幸能受邀演出。

王熙鳳與傳統戲中溫柔賢淑的女性形象不同,以善妒聞名,因為丈夫賈璉在外有了妻妾-尤二姐,而展開了哄騙尤二姐入府等一連串的計策。這個角色呈現出更多女性的不同個性,心機、智慧、自私、尖銳,集各種好壞之詞於一身,而當我更深入挖掘她的內在,卻又看見她與常人無異的那一面,這些都成為我詮釋角色與情感的細節。

2.《金鎖記》
──曹七巧的破敗與蒼涼

30min

什麼都想留、卻什麼也留不住,困於金鎖情鎖,華麗而蒼涼的一生。

這齣戲改編自張愛玲同名小說,出身於麻油舖的曹七巧,為了金錢選擇嫁入豪門姜家,沒想到丈夫姜二爺卻是軟癱眼盲,因此寄情於小叔季澤,而花花公子季澤對七巧並沒有真情意,七巧被「金鎖」與「情鎖」所困,性格變得陰鬱。分家後更變本加厲得扭曲,以極端的手段箝制兒女,將他們的幸福一同陪葬。

曹七巧是繼《慾望城國》馬克白夫人、《樓蘭女》美蒂雅,以及王熙鳳等之後,我詮釋的另一位「壞女人」,小說裡的她尖酸刻薄、尖牙利齒,而如果要把她搬到舞台上,還必須展現她更多不同的面向,才能讓角色更加立體,讓人既覺得她可怕、可惡,同時又不禁對她產生一點同情。

3.《孟小冬》
──孟小冬的重生與追尋

30min

一位獨立而孤傲的女子,追尋生命共鳴的藝術之路。

這齣戲講述民國時代著名伶人—孟小冬的故事,她年輕時在上海演出時裝新戲而備受歡迎,卻為了尋找她心目中最精醇雅正的聲音—余叔岩老生唱腔,決定北上。在北京,她遇見了梅蘭芳,因彼此傾慕而結下姻緣,但是這段感情並不長久,往後的日子則與最支持她追尋理想的杜月笙一起度過。

雖然經歷各種波折,但她終其一生都在努力追求「聲音」,因此聲音的呈現與變化也成為這齣戲的獨特之處。在戲中,我不僅唱孟小冬的余派老生唱腔,也唱她腦海中梅蘭芳的聲音,而在舞台下的真實心聲則以新編現代歌曲與唱法來詮釋。在這個單元,除了細細說明這個角色的挑戰,也希望能與你分享我從孟身上看見演員對藝術成就的共同追求。

4. 課程結語

10min

講師王安祈・第一章《開課介紹》
1. 講師介紹與課程介紹

10min

透過台灣京劇史上傳奇的四位女子,爬梳各時代的創作與突破。

講師王安祈・第二章
《顧正秋─台灣京劇奠基者》
1. 第一位奇女子:顧正秋(上)

25min

融各家流派風格於一身,一波三折的《蘇三起解》驚艷觀眾。

1948 年底,京劇已是風靡華人社會的大眾娛樂文化與表演藝術。自上海戲校畢業的顧正秋,曾拜梅蘭芳、張君秋等名角為師,並集各家之長於一身,發展自身獨特的唱腔,成為京劇界的明日之星。精湛的演出備受眾人的肯定,同年間收到來自臺灣永樂戲院老闆的邀請,準備帶著「顧劇團」來台演出,而這趟旅程改變了顧正秋的一生。

2. 第一位奇女子:顧正秋(下)

20min

站在歷史的分界點,全方位展示京劇藝術。

來臺的顧正秋搬演眾多拿手好戲,將京劇藝術的精緻以全方位展示給觀眾。原訂兩個月的演出場場爆滿,好評不斷。也讓顧劇團多待幾個月持續加演。然而兩岸從此遭逢分裂,顧正秋從此留在臺灣,卻也創造京劇在臺灣最早的黃金歲月─「永樂五年」,為臺灣京劇奠下基礎。

講師王安祈・第三章
《徐露─本土培育第一人》
1. 第二位奇女子:徐露(上)

25min

台灣也有梅蘭芳,台灣京劇在地培育的「第一人」。

徐露生長的時代,軍中開始設置京劇團,名角雲集。徐露青春年華的一次機緣演出,讓她對京劇的熱愛與天賦被看見,齊如山說:「我要把她培養成臺灣梅蘭芳」,自此她成為本土培育的第一位京劇演員,為臺灣打開京劇教育的風氣。此外,她更締造眾多第一的紀錄:第一部京劇電影、第一屆國軍文藝金像獎得主。

2. 第二位奇女子:徐露(下)

20min

徐露劇藝閃耀三十年,唱出台灣京劇的新特色與新可能。

兩岸的隔絕,使京劇藝術多了相互較勁的緊張氣息,也讓臺灣京劇逐漸發展出自己的獨特樣貌,而徐露更以自身的體會與創造,演出臺灣京劇的特色。我們將透過徐露的故事,引領各位瞭解京劇在臺灣慢慢茁壯的過程。

講師王安祈・第四章
《郭小莊─開創台灣京劇新紀元》
1. 第三位奇女子:郭小莊(上)

30min

來自小大鵬的新秀,藉《王魁負桂英》為台灣京劇帶來重要轉折。

出身於大鵬劇校的郭小莊,自年輕時候便受到劇壇前輩們肯定,被視為京劇的後起之秀。曾主演由劇壇名宿俞大綱教授改編的《王魁負桂英》,這齣戲的劇本和敘事手法在當時都令人耳目一新,而郭小莊更突破了傳統程式化表演的框架,這不僅是郭小莊生命中的轉折,也是臺灣京劇發展重要的轉折。

2. 第三位奇女子:郭小莊(下)

30min

融入西方現代劇場美學,開啟劇本與表演形式的創新、創作觀念。

面對當代京劇趨於保守、固化的社會氛圍,郭小莊毅然決然於 1979 年以一己之力創辦劇團「雅音小集」,引入西方現代劇場的觀念,首創京劇導演制,為京劇劇本與表演形式開闢出一條創新之路。

我會以戲迷與編劇的親身經歷,解析「雅音小集」作品在劇本、舞台設計方面的創新,並說明其如何透過西方美學與本土意識的碰撞、融合,帶領大眾重新探尋自身傳統文化價值所在。

講師王安祈・第五章
《魏海敏─唱徹古今中外 盡從梅派來》
1. 第四位奇女子:魏海敏(上)

30min

深入傳統精髓,融梅派氣韻於角色之中,樹立表演典範。

魏海敏,是四位之中唯一還活躍於京劇舞台上,持續發光發熱的演員。她的表演生涯從小海光開始,很早就走紅,年紀輕輕便擔任競賽戲的主演,後來與當代傳奇劇場合作以莎劇改編之《慾望城國》,將臺灣京劇現代化的成果推上國際舞台。在不斷塑造新角色的同時,她也潛心鑽研梅派藝術,將傳統底蘊與梅派氣韻帶入日後創造的每位角色,為新編劇目樹立典範。

在這一單元,我想先來聊聊我與魏老師合作的第一齣戲《王熙鳳大鬧寧國府》。透過過往表演的精彩片段援引與解說,一起細細品味魏老師如何透過念白、做表,以及舉手投足間的氣度,長出了與童芷苓老師截然不同的王熙鳳。

2. 第四位奇女子:魏海敏(中)

40min

超越傳統程式的表演,結合意象劇場的編導手法,連結京劇與文學。

繼沉著穩練的「鳳辣子」之後,魏海敏下一個表演巔峰便是 2006 年所主演的《金鎖記》。這齣戲取材自張愛玲的《金鎖記》與《怨女》,由我與趙雪君共同編劇,由李小平執導,透過編、導、演三者共同的創作,努力為臺灣京劇寫下重要一頁。

張愛玲筆下的曹七巧,並不是傳統京劇裡值得歌詠的人物,可是她的故事是蘊含現代社會的精神與情感的。透過這齣戲,我們可以看見人物內心的幽微和細膩,藉由魏海敏深刻動人的表演,走進七巧蒼涼的一生。此外,我也會分析劇中所運用的編劇與導演手法,我們如何跳脫小說文字意象,在舞台上重新創造氛圍,並透過虛實疊映、對比、意識流的手法,呈現七巧扭曲複雜的心理活動。

3. 第四位奇女子:魏海敏(下)

40min

永無止盡的探索與創造,以個人藝術成就寫下台灣京劇發展軌跡。

最後,我想和各位分享的是《孟小冬》和《十八羅漢圖》兩齣戲。《孟小冬》有別於其他新編戲,新創「京劇歌唱劇」的演唱形式,以傳統京劇唱腔與新編曲交互為用,以「聲音」貫穿全戲,寫出了孟追尋聲音的人生旅程,而這似乎也與魏海敏的生命有所呼應。《十八羅漢圖》延續了先前《金鎖記》的手法,透過編導演三者合作,擴充京劇「虛擬寫意」的本質來帶出意象與主題。

魏海敏在舞台上演出近 200 部的作品,不僅有傳統、亦有創新,也能看見從傳統中激發出的新意,她的藝術生涯彷彿也代表著臺灣京劇走向新美學的發展軌跡,尚未完成,仍在持續發展、突破創新。

4. 課程結語

10min

課後專屬 FB 社團

正式開課後,將開設購課學員專屬的
FB 社團,供各位學員彼此交流、
分享學習心得。
*社團營運期間:
2023.4.18 — 2024.4.18

學員限定直播講堂

魏海敏老師將規劃學員限定直播
互動,回覆大家對於課程內容的疑問,
期待與大家在社團直播中交流!

電子版課程講義

完整收錄單元筆記

課程提供電子版講義,內容包含各單元重點彙整、課後小練習,以及老師推薦可欣賞之相關京劇作品。

常見問題 FAQ

魏海敏・王安祈追京劇|豐富生命感受的戲曲表演與創作線上課程,將於 2023.4.13 正式上線。課程影片都是預錄好的影片,不是現場直播。我們採用預錄好的影片形式,確保課程內容呈現有一定的水準品質,包含上字幕、字卡及去除講話時的贅字。 你可以隨時隨地在學籽網站上觀看課程影片,並且沒有觀看期限,不用擔心錯過任何一堂課程!

*課程影片無觀看期限,惟課程中所引用之部分京劇作品演出影像片段,需以授權方授權年限為準。

上課方式問題
Q:這門課什麼時候開始上課?

課程將分為七階段上架。

第一階段:已上架,現在購課即可觀看
(講師魏海敏・第一章《介紹》|第二章《五大看戲門道》誇張美化的表演(上)、(中))

第二階段:已上架,現在購課即可觀看
(講師魏海敏・第二章《五大看戲門道》舞台、生旦淨丑、表演(下))

第三階段:已上架,現在購課即可觀看
(講師魏海敏・第二章《五大看戲門道》臉譜、劇本|第三章《表演心法—經典篇》)

第四階段:已上架,現在購課即可觀看
(講師王安祈・第一章《介紹》|第二章《顧正秋》)

第五階段:已上架,現在購課即可觀看
(講師魏海敏・第四章《表演心法—現代篇》|第五章《結語》)

第六階段:已上架,現在購課即可觀看
上架 (講師王安祈・第三章《徐露》|第四章《郭小莊》)

第七階段:已上架,現在購課即可觀看 上架
(講師王安祈・第五章《魏海敏》|第六章《結語》)

Q:購買課程後要怎麼觀看課程?會有開課通知嗎?

開課時我們會寄送「開課通知」信件至你的聯絡信箱,課程上線後只要使用當初的「購課帳號」,登入學籽網站,就可以在右上角「我的課程」開始上課了哦!

Q:上課後可以問老師問題嗎?怎麼加入課程討論社團?

本課程會有「課程專屬FB社團」,會在課程正式開課時一併開放,歡迎你在「課程討論」頁面找到社團連結、加入私密社團與和同學們一起交流!

老師並不會回覆社團內的貼文,但會提供以下學習輔助:
1. 於首批課程上架後一年內,魏海敏老師將舉辦 學員專屬直播,回答大家在學習或觀賞京劇中常見的疑問,並與大家交流,直播影片可重複觀看。

每個階段的「開課通知」信件中都有加入社團的教學,如果在操作上遇到問題,也歡迎你和我們聯繫!

社團營運期間:2023.04.18 — 2024.04.18

報名、付款與退費問題
Q:怎麼確認有購課成功?

付款完成後我們會寄出「購課成功通知信」到你的聯絡信箱,沒有收到的原因可能有三種:
1. 信件掉到垃圾郵件中
2. 填寫連絡信箱時不小心填寫錯誤
3. 超商/ATM 付款到實際入帳需要 1—2 個工作天,請耐心等候

你可以登入學籽網站,點選右上角的「訂單記錄」,如果訂單顯示「已付款完成」,就表示購課成功囉。

Q:海外學員可以報名嗎?要如何付款?

可以的,任何國家的學員都可以參與哦!學籽的課程都是預錄好的影片,也沒有觀看期限的限制,你可以在方便的時候觀看課程,不用擔心時差和地點問題。

在付款的部分,我們支援信用卡 Master 卡和 Visa 卡。外幣匯率換算上,會以你的發卡行為準,刷卡時發卡行會用即時匯率換算外幣支付。

Q:付款失敗怎麼辦?

若系統顯示付款失敗,有時候可能是系統出現暫時性的錯誤,可以請你稍等一下再嘗試,或是換一張信用卡試試看。如果你在台灣,也可以請你選擇「ATM 轉帳」,或是「超商繳費」的付款方式。

或是可以請你私訊學籽粉專、提供你的訂單編號,我們可以協助你查詢付款失敗的原因。

Q:購買課程後可以退費嗎?

正式開課前都可以退費。

原則上,看過課程後將無法辦理退費。我們的課程都有提供試看內容,你可以觀看試看內容是否符合你的需求,再決定購買。

課程內容問題
Q:上課前,需要準備什麼呢?

本課程不需要準備任何工具,也不需要具備任何背景和知識,只要擁有一顆對京劇表演藝術的好奇心就可以上課囉!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本課程與兩位老師,推薦你閱讀魏海敏老師個人傳記《水袖與胭脂—魏海敏的舞台生涯》、《女伶:魏海敏的影像自述》、《骷顱與金鎖: 魏海敏的戲與人生》等著作,王安祈老師《臺灣京劇五十年》、《絳唇珠袖兩寂寞──京劇・女書》等著作與劇本集。當然也推薦你購買兩位老師作品之演出 DVD 來觀賞,或是直接走進戲院看戲!

Q:課程中引用的京劇影像作品有授權年限是什麼意思呢?

為幫助學員更好地學習講課內容,課程中將會引用劇團授權之影像與演出畫面。惟部分來自劇團的授權有年限限制,3 年期限屆滿,課程影片中將會刪除該影像畫面,改以其他方式輔助教學。

不過由魏海敏老師個人基金會(財團法人魏海敏京劇藝術文教基金會)授權之影像畫面,會永久收錄於課程影片中。

系統使用問題
Q:為什麼我登入後沒有顯示課程?

如果登入後發現沒有課程,是因為登入的帳號不是當初的「購課帳號」,請你登入當時購買課程的帳號,就可以看到你的訂單記錄與課程囉。

如果忘記自己的購課帳號,可以請你私訊學籽粉專,我們會協助你查詢。

私訊學籽粉專

Q:可以跟別人購買一組帳號,共用觀看課程嗎?

很高興你喜歡並選擇我們的課程,相信老師的心血和實力也獲得你的認同,而因此想購買課程學習。

為了能提供高品質的教學成效,每一堂課程都需要老師與課程團隊動用浩大的人力心力與資源完成,透過每個人付出一點努力與學習金額,線上課程才有可能完美呈現到大家面前。

如果透過共用帳號觀看一組課程,不僅影響你的學習權益,對老師與團隊的心血和努力無疑也是一次打擊,這是學籽團隊與每位老師所感到遺憾和可惜的。

另一方面,課後社團的加入會有審核機制,一組帳號只能有一位學員加入課後社團。

最後,多帳戶共用並觀看課程其實違反了學籽的會員使用條款,如經查實有此情事,學籽保有取消會員資格等權利。

系統使用問題
Q:為什麼我登入後沒有顯示課程?

如果登入後發現沒有課程,是因為登入的帳號不是當初的「購課帳號」, 請你登入當時購買課程的帳號,就可以看到你的訂單記錄與課程囉。

如果忘記自己的購課帳號,可以請你私訊 學籽粉專,我們會協助你查詢。

Q:可以跟別人購買一組帳號,共用觀看課程嗎?

很高興你喜歡並選擇我們的課程,相信老師的心血和實力也獲得你的認同,而因此想購買課程學習。

為了能提供高品質的教學成效,每一堂課程都需要老師與課程團隊動用浩大的人力心力與資源完成,透過每個人付出一點努力與學習金額,線上課程才有可能完美呈現到大家面前。

如果透過共用帳號觀看一組課程,不僅影響你的學習權益,對老師與團隊的心血和努力無疑也是一次打擊,這是學籽團隊與每位老師所感到遺憾和可惜的。

另一方面,課後社團的加入會有審核機制,一組帳號只能有一位學員加入課後社團

最後,多帳戶共用並觀看課程其實違反了學籽的會員使用條款,如經查實有此情事,學籽保有取消會員資格等權利。

還有其他問題?詢問學籽客服

或聯繫客服信箱 service@seeds.com.tw

網址已複製完成